首 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单位简介
通知公告

南京光通信与光电子技术学会提出FTTH发展建议

发布时间:2016-12-26 浏览次数:935

       光纤到户FTTH)是接入网的明日之星,也是宽带发展的理想目标。近两年来,一些技术上的突破和新标准的建立为FTTH的兴起提供了新的技术基础。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、加拿大、欧洲列国、日本等,正在大力推广FTTH;在我国,北京、上海、武汉、广州等已先后建立FTTH示范小区,部分已投入商用。我市地理位置优越、人才资源丰富,有许多高校、科研院所及光通信光电子技术企业,在光通信与光电子技术系统及子系统、元部件的研制和生产方面占据了一定的优势。但是,目前,我市尚未形成完善的光通信与光电子技术产业链,推广和发展FTTH正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,它不仅能使光通信与光电子产业本身受益,更会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,形成产业带。为此,有关专家建议:

    一、整合现有资源,组建FTTH行业协会

   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正确引导下,组立FTTH行业协会,加强高校、科研院所与企业的联合研发,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、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技术创新体系提供一个协调和组织平台。

    二、建立FTTH示范小区,凸显我市科技实力

    今年市场上光纤、光收发模块价格大幅下降,令光纤到户的接入成本大幅降低,加上电信运营商与小区开发商共同投入建设光纤接入网络,实际上用户使用光纤到户接入的成本与传统的ADSL宽带接入价格相仿。政府有关部门应抓住有利契机,整合我市现有光通信与光电子技术资源,建立FTTH示范小区,以凸显我市在这一行业的科技实力,推进面向用户的光网络技术、新型光纤光缆、光通信技术的延拓与发展,促进我市光通信领域发展。

    三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,争做“三网融合”试点城市

    为完善FTTH的内容服务,政府有必要与电信、广电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,争取网络电视(IPTV)在我市落地。要制定相关政策,鼓励电信、广电和其他相关内容提供商大力发展网络内容服务业务,支持各类内容应用在光纤到户示范工程项目中试点,争取将我市列为国家“三网融合”试点城市。

    四、重视FTTH技术的应用和推广,抢占信息时代制高点

    推进FTTH对于我市信息产业发展,从而抢占信息时代制高点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,政府应对此给予高度重视,切实加大光纤到户的推广力度,营造有利于光纤到户的发展环境。